懷孕之後,我對於台灣所有的產檢項目都非常的在意

小屎跟我基本上抱著所有的測試都要給他做過一次才甘願的想法在安排我的產檢時間

後來發現因為我們要在台灣生產,所以有很多項目,乾脆就請個假回台休假順便產檢一下好了

聽起來好像要回去個七八百次,可是實際上,我也就只有12W的初唐檢測跟20W左右的高層次會回台灣做

其他的,我就在上海檢查

 

懷孕前因為我有在看酪梨壽司的部落格,意外的知道原來檢查唐氏症不一定要抽羊水

(雖然我記得後來酪梨壽司還是去做了羊穿,但是這個訊息對我來說很重要)

http://www.wretch.cc/blog/DrCKYang/11629980

一位婦產科楊醫生的文章,讓我對這個非侵入性檢測有了高度的興趣

那時候我就有跟小屎提過,小屎當時也有問我這個檢測為什麼會引發我的興趣

主要原因就是,羊穿有1/300的流產機率,而面對這個機率,讓我覺得非侵入性的檢測雖然貴,但是值得

我一點都不希望羊穿結果告訴我寶包很正常,結果寶包流掉了..那我會哭到死

 

懷孕之後,小屎想起我之前提過這件事情

於是我又開始認真的思考,到底要不要花兩萬多元去做這個測試?

還是就做初唐+母血檢測&中唐檢測就好?

http://www.wretch.cc/blog/DrCKYang/11627654

楊醫生在這篇文章有提到,如果單做初唐,檢出率為89%

單做中唐,檢出率則只有83%

如果初唐跟中唐一起做,檢出率則提高到94%

但是,我就是害怕自己是那個很低的6%

http://www.wretch.cc/blog/DrCKYang/8997169

更何況,連醫生都不只一次遇到篩檢出來的風險值只有1/3000多的年輕媽媽,卻仍然生下唐氏寶寶

 

但是,當我回台北做完初唐檢測,風險值為1/5000的時候

我開始覺得,其實後面的中唐我真的可以跳過(我本來就不打算回台灣,在大陸我也沒辦法做)

就在我根本不想再思考唐氏篩檢的時候,小屎很堅持的說應該還是要去做Nifty

台灣的Nifty會列出22對染色體的報告,大約花費24000元,然後在台灣做,今年已經開始有台灣實驗室自己檢測

過去台灣的檢體需要送到大陸實驗室,現在已經不需要了

過去大陸實驗室會出的報告只有針對13、18、21染色體,這點讓很多人不放心,甚至認為做羊穿+羊水晶片比較划算

可是,問題來了...我們人在大陸,我上次初唐回台的時候沒有做Nifty,總不能特地再飛回去吧??

 

於是我們就問了上海產檢醫生,打電話給貝瑞和康的業務,約好了抽血的醫院與時間,我們就決定要在上海做這個檢查了

 

當然,這不是一個一時起意的想法

在那之前,我很疑惑,

為什麼這麼好的技術,在大陸聽起來是如此普遍,但是在台灣卻一直沒有很出名?

後來我才知道,最初根據母血中胎兒的游離DNA檢測唐氏症的技術,

是由香港大學跟美國一同研究的,但最初開始合作的醫院是北京的協和醫院

大陸因為人多、實驗數足夠,所以技術很快的成熟與推廣

因此,初期台灣才需要透過訊聯將血液送往大陸做分析

美國對這項技術也是非常的成熟

但是我不可能飛去美國做這個檢測,所以這至少讓我放了第一個心

那就是Nifty在大陸做也很好。

 

後來,醫生也有告訴我們,在檢測之前,貝瑞和康會與我們簽約

簽約的內容大致上是表示如果測了之後是有問題的,就會讓我們去做羊穿跟相關的檢查,回台檢查也可以

然後保險會cover這些費用

另外,如果檢測之後是沒問題的,可是生下來卻是有問題的,那保險也會理賠

當然,我跟小屎並不在乎理賠的金額(後來簽約知道是20萬人民幣)

但是這似乎是一個暗示,表示這個檢測的可信度非常的高

 

簽約抽血當天,我們到了人民廣場的長征醫院

填了兩份表格,包含一個是保險的部分,另外一個是個人資料表

我想應該很多在上海的台灣人有做這個檢查,因為我第一次看到有另外的空格讓我們填寫"台灣身分證"而不只是台胞證號

業務人員告訴我們,

1.這份報告10天內會先以簡訊通知我們,結果會是yes or no,而不是機率

2.如果在這幾天他們發現檢體中游離DNA不足夠讓他們做100%的檢測,將會再抽一次

3.而檢測將會是23對染色體都會測,但是報告只會揭露前面提及的三對染色體

其餘20對,扣除性別那對之外,19對染色體如果有問題的話,也會口頭告知,提醒我們去做其他相關的檢查

但是相關賠付不包含在保險以內,也就是說其他染色體如果有異常,他們會盡告知義務

 

Well,關於這最後一點,算是我們本來沒有意料到的附加價值了

整個檢測費用是人民幣2800,換算下來,比台灣便宜很多

雖然報告沒有像台灣出的把所有結果都列出來

但是,我本來就比較在乎智力上的遺傳缺陷

所以,報告沒有也就比較無所謂了

 

9/2當天,我接到實驗室的助理人員打來的電話,我本來還以為我又要去抽一管了

結果原來是因為我當初留的資料都是繁體字

他們想問我如果報告跟發票都用簡體字可以嘛?

呼~當然可以啊...:P 我只要知道寶寶健康就什麼都可以啦!!

 

 

PS

 

當時在填寫表格的時候,業務人員有特別解釋,有幾種狀況的孕婦是不適合做這項檢查的

例如:近期有大量輸血的媽媽,試管嬰兒的媽媽、異卵雙胞胎等

所以檢測之前,最好先跟醫生討論,問清楚才安心唷!

 

另外看到網路上有另外一個媽媽分享他在台灣做Nifty的檢測(看發表的日期,他應該是早期血液送大陸的case)

引用他的連結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castella/28489618

arrow
arrow

    蛤蠣絲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