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時候,最早買的幾個用品之一就是擠奶器了

那時候都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奶,現在想想還真是冒險

當時已經是兩個媽媽的好姐妹跟我說要買就買Avent的,好用又舒服

那個時候因為也不可能試用,所以就買了最新的機型輕乳感雙邊電動擠奶器

IMG_0235  

生完小斑之後,因為是在母嬰親善的醫院,也沒有人告訴我應該要追奶,或是應該要擠奶

我就抱著人肉擠奶器不停地親餵

直到小斑在我出院當天因為黃疸住院照光,我才開始研究擠奶這條路

 

當時不知道剛生完沒什麼奶,奶腺也不通,應該要先手擠奶,以免傷害乳頭

想說我買了擠奶器就是要擠擠擠,就立馬插電開始擠

第一次使用的時候,是開雙邊直接擠,既沒有按摩也沒有熱敷,也不清楚一次擠奶不要太久

就這樣持續讓機器擠了一個小時,才勉強擠出30ml

之後當然也沒有用雙手排空

當天晚上我就悲慘的塞奶,然後石頭奶...

 

當時因為我的月子中心爆滿(是大家都在拼馬寶寶嗎?)

所以我暫時住進另外一家月子中心,又因為寶寶不在身邊,所以其實該家月子中心對我的照護不多

我就請了通乳師來通乳,後來纔知道泌乳顧問們都極度不贊成這樣的按摩

但是當時的我根本不懂,就這樣在慘叫跟哭泣中通完了我的乳房

但是奶量還是淒淒慘慘的少,根本趕不上在醫院一餐喝60ml,一天八餐的小斑

直到後來小班出院了,我也換到我最初下訂月子中心(彌月房信義),學到了正確的乳房護理方式,奶量才逐漸上來(不得不推一下我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們)

在後來的這家月子中心時,我有試用了其他的擠乳器,發現我乳房疼痛似乎是來自當初過度擠壓

於是我有一段時間都是用月子中心的美樂醫療型擠乳器

IMG_0102  

它可以調整強度,不只是像Avent一樣三種強度而已,所以我當時都用最輕最小的力道去擠乳

但是因為先前的錯誤已經埋下禍根,所以我的乳頭上有著傷口,

隨著奶量的增加,先前的傷口的結痂,讓我產生了新的問題---小白點

嚴格說起來,它就像是在乳房上長的白色小水泡,而不只是一個白色的點點

因為實在是數個連在一起,看起來真的太大個,伴隨著紅腫以及對應的乳房疼痛

當我擠奶或是親餵時都會在乳頭處感到刺痛,然後等到親餵與擠奶結束後,就會整個乳房很熱痛,很像針在刺

當時很害怕有乳腺炎的可能,於是我就去看醫生了

醫生幫我用針挑過之後,也斷定並沒有乳腺炎後,我就更小心學習護理胸部

 

<<乳房護理>>

除了每天早晚用溫開水浸泡乳頭之外,我只有晚上洗澡的時候會稍微用沐浴乳帶過清洗,但也不會刻意洗很乾淨

然後一周大概兩到三次用羊脂膏按摩乳頭去角質

如果受傷的話會馬上塗一層羊脂膏

除了親餵被寶寶吸住以及有訪客來的時候會穿內衣+溢乳墊之外

其他時候我都是脫光上衣在我的房間晾乳頭,保持乳頭的乾燥

如果要用溢乳墊,也要像衛生棉一樣,每兩到三小時不管是不是溼透都要換掉,避免滋生的細菌或是霉菌感染

 

就這樣靠著這些,慢慢地減少乳頭的疼痛

但是小白點還是偶爾會出現在我乳頭上

我會慌亂的拜託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可不可以幫我用針挑

但是結果都是不可以...

答案都是親餵如果吸不掉,那就再多吸,如果還是吸不掉,只要沒有塞住,就繼續等親餵吸掉的那天來臨...

我如果亂用力手擠乳房被發現,也會被勸說不可以用錯誤的方式擠乳房

用溫開水泡乳頭或是羊脂膏塗抹在乳頭上按摩,也都是軟化角質的方式

 

<<寶寶含乳與擠乳方式>>

我也是慢慢的才真正學會讓寶寶正確的含乳---寶寶嘴巴張大,上下嘴唇外翻呈現ㄑ字型,吸奶的時候沒有聲音,臉頰鼓鼓的沒有酒窩

並且學會正確擠奶方式--每次總共擠半小時,一邊擠5分鐘換邊,如果奶陣來了,可以多擠一下,但如果沒有奶了,就換邊休息

電動擠奶或是用手動擠奶,可以一邊擠一邊定點按摩,不要用力擠壓,免得傷害乳腺。

擠乳之前,可以先熱敷,然後用梳乳棒或是按摩棒按摩一下

然後用電動擠乳後,在追奶期要再手擠一下,親餵後也儘量再擠排空,這樣大腦會以為寶寶吃不夠,奶量就會增加

但是如果全親餵已經供需平衡,就不要再過度擠奶,免得奶量過多也會很困擾(但是追求一個奶很多的安全感的話,那就繼續擠吧XD)

 

後來,因為美樂這台醫療擠奶器實在是太重了,我又太懶惰每次半夜起床擠奶還要走去借機器,

於是我就開始使用房間內的擠乳器

後來我纔知道她是便宜好用的貝瑞克8代

IMG_0022  

後來出月子中心前,我也上網買了一臺回家

粉紅色的機器看起來真的很像一個乳房..

他也像美樂醫療型一樣可以調整強度,也可以插兩個管子變成雙邊

可是因為我都需要一邊按摩一邊擠

所以我都用單邊而已

他的缺點就是真的很吵,又很大一臺,不適合攜帶

而且電壓只有110V,對於要大陸台灣兩邊跑的我來說,這台只能放在台灣用,我在大陸還得另外買一臺

 

至於Avent,因為我後來還是覺得他的吸力太強,所以差點就要把他賣掉

直到我上網查資料的時候才發現,造成我乳頭受傷的元兇並不是吸力,而是Avent的花瓣按摩片

我的乳頭不是小小的,花瓣按摩片會過度擠壓我的乳頭,造成不必要的摩擦,然後破皮結痂

惡性循環下,讓我乳頭產生了小白點或是水泡

於是我把花瓣按摩片拿掉,Avent又可以輕鬆使用了:)

Avent的優點就是輕巧好攜帶,又是國際電壓,而且他的促乳模式真的很好用

大幅縮短我擠乳的時間,只要15~20分鐘就清潔溜溜

而且他也比較安靜,至少我在用他的時候不會擔心寶寶醒過來

 

從月子中心回家之後,我開始使用手動擠乳器,也試用了美樂的小型擠乳器還有漢堡機(單邊雙邊都有使用)

我發現其實擠乳器都大同小異,單純就是看個人的需求(價格或是攜帶方便或是電壓...etc)

只是我意外地發現,如果當你使用某一款擠乳器久了之後,你的胸部會自然的習慣它的吸力

所以後來我都是幾天使用貝瑞克,幾天使用Avent,讓我不會在轉換的時候有疼痛或是不舒服的感覺

 

另外,我得到了一個恩典牌Avent手動擠奶器

主要是因為我這個大白癡把我買的手動擠奶器放在大陸沒有帶回來

所以我同學特地在我乳頭水泡的時候拿到月子中心來給我,要看看我怎麼樣在最不痛的情況下擠奶

一開始我覺得手動好麻煩啊,等出月子回家之後,發現手擠真的超方便的

無聲靜音之外,還可以走來走去

對於一個人照顧小孩的我來說,真的超級方便的

IMG_0343  

最後要來介紹一下我擠乳的小工具

左邊有點透明的是大家很眼熟的梳乳棒

用久了之後,我開始尋找電動按摩棒

可是月子中心用的Osim那台已經斷貨了,好不容易找到類似的,又發現電壓只有110V

那我去大陸就無法用了啊!

於是我上網買了右邊這台電動按摩棒,他的優點就是他完全靠電池而已

所以他不只可以帶出國用,他也可以隨身攜帶

但是缺點也是只靠電池,這樣要一直換電池有點不環保,還好我有充電電池

就解決了這個問題,全新的電池在每天使用的情況下,大概可以用個三週

 

回到家之後,我已經為了不搞死自己的緣故轉成全親餵了

擠乳這件事情只有在我心血來潮的時候擠一下當庫存便當

看著滿冰箱的母乳冰棒,心裡真的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啊...XD

arrow
arrow

    蛤蠣絲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